每次完成作品前,細部會用到一些刨刀鑿刀的技巧,都由老師操刀
終於中級班開了一堂特別課程,專門教計算尺寸、裁切、使用刨刀、鑿刀
老師先打樣了一個 Sample:九宮格櫃子,用漂亮的榫接做成的
老師打樣的sample

這次特別要教的工具:兩種刨刀、鑿刀和尖嘴刀
刨刀1、鑿刀、尖嘴刀、刨刀2
老師說,已經幫我們準備好 OK 繃了(整包給我好了……orz)

這些刀具都需要磨,所以還有粗/細兩種磨刀石
粗&細磨刀石

接著,開始教怎麼畫出結構圖,並計算每片木板裁切的尺寸
老師教畫圖與計算尺寸

示範磨刀技巧,看起來簡單,實際上可不,老師說常練習就會熟練了
示範磨刀技巧
(也就是說,做一個好木工之前,要先夜夜磨刀……)

磨完刀後,大家開始裁切榫接用的凹槽
自己實際製作

老師示範組合榫接內部的隔板
示範榫接層板

示範組合左右側板
示範組合

示範完成囉!(大家拼命鼓掌,實在是太完美了~啪啪啪啪啪)
示範完成

有了上次做烘毛箱時榫接踏板的失敗經驗,這次好多了
我的~

隔板也還算滿意
我的~

我的完成品^_____^
我的完成品

看起來不大,但實木重量真是可觀,抱回家手都快斷了XD
學到很多有趣又實用的木工技巧,真是開心啊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