害怕中古屋的老舊管線與暗藏的地雷(如漏水/壁癌等等)
我們打算繼續住在東區租的小套房裡,慢慢找合適的中古屋

痛恨新屋的高公設比:
我又不睡在挑高 N 米飯店式大廳水晶大吊燈下,又不能在漂亮寬闊中庭花園露營
為啥我要付那麼多買公設的錢?

11 月底媽媽的 3 通電話,第一次到三峽看屋
跟著售屋業務小姐的介紹,只看了已裝潢好的實品屋與公設
(奇怪的是,連公設我們都好喜歡啊)
兩根菸的時間決定刷下大筆訂金,緊接著兩天後簽約
一個月內付完頭期款(銀行裡的小朋友紛紛快速離我們而去),等交屋

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」真是千古不變的名言

接著就是,「找設計師」or「找工頭」的問題
現在租的地方,搬進來之前小裝修過,房東出了一部份的錢
(遇到難得的好房東,如果不是買屋,真會一直住下去)
因預算問題,加上不是自己的房子,找朋友介紹的工頭來包工
得到一些不太愉快的經驗
像是,木地板沒收邊/說要白色的衣櫥門和浴室門
衣櫥門漆成了孔雀藍,蚊子飛過去就看不見了
浴室門後來朋友幫忙貼上卡點,算是勉強解決
但在溝通的過程中,讓我深深地體會到:你挑你的,工頭做工頭想做的

這次是自己的房子了,一開始我們就傾向找設計師設計並監工
希望透過設計師對工頭要求,得到較好的施工品質
但扣掉陽台後,剩下 23、24 坪而已
現在的房子動輒幾十坪上百坪,我們又想盡量不動管線不動隔間
這麼小的工程,有人要做嗎

原本希望交屋前能先確定好設計,交屋後開始動工
農曆年前若能搬進去,也可省一些房租,不然兩邊都繳,實在很傷荷包
不料,找設計師比想像中的難還要難得多啊

《設計師 F》
朋友介紹了一位做他們家的裝潢的設計師
有點擔心人家不願意接那麼遠又那麼小的案子
(設計師在台中,我們在台北,朋友家是豪宅,我們家是小房子)
設計師夫妻剛好北上,約去看現場,很細心地丈量,和我們討論
我們也將做好的一份需求書交給他們
大約一週後,收到書面報價與平面規劃圖……整整超過我們預算的一倍!
電話再討論後,能刪減的部份很少,我們請他再做一份報價,就此失聯

失敗原因:後來證明我們可以動得更少來達到我們的需求
但設計師沒有提出自己專業的想法來幫助我們
(金額減少,利潤相對減少,如果是我,也寧可接離自己近一點的 case)

得到的資訊:木作很貴,能自己做的盡量自己做
錯估空調預算,應向上修正
(冷氣用得很兇,人怕熱貓怕熱,電腦更怕熱,空調絕對不能省)

《設計師 C + 工頭 J》
也是朋友介紹,據說做工很細,但單價略高(沒關係,合理的我們可以接受)
先用建商的平面圖溝通,設計師說我們的案子小,他出圖對我們不划算
(我們說:如果無法想像,該花設計圖的錢,我們不會省)
一樣給了需求書,約時間去看現場,幾天後各細項的報價出來了……
總價是少了許多,但問題來了……
看著衣櫃床頭櫃的金額,我不知道它們長什麼樣子
請工頭帶曾做過的照片來做參考,他說在設計師那裡(拿不到借看一下嗎?)
工頭帶著地板樣品和材料樣品來讓我們挑選(還是沒有照片)
很不幸的,那些樣品恰恰是我們絕對不要的
再談到簽約,工頭說他們不簽約,都是靠信任的
我:你們不擔心收不到尾款嗎?
工頭:100 萬的案子,尾款大概只有 10 萬,如果要做到客戶滿意才能收,不如不要
我:你的意思是,一開始的價格就能打 9 折?
(心中的 OS,那你怎麼不信任我是你朋友介紹的,不會給你多做要求?
 我們的客戶即使百般刁難,我們也要簽約,盡量做到客戶滿意
 我們沒有業務,新客戶大多是老客戶介紹來的
 這樣說的意思好像是,反正我們也不是三天兩頭有新屋要裝潢
 就算不滿意也沒有下次了)
談到這裡,我們已經涼了……結冰了……

失敗原因:不簽約免談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