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乎人人都有部落格的時代,能找到的資訊之豐富,真是超乎想像
也多虧這群願意分享生活工作點滴的部落格作者
讓上網找資訊的管道,除了各企業官網之外,有了更多選擇
各部落格平台為保障部落格作者,大多提供了「鎖右鍵」功能
一開始我也用得不亦樂乎,文章鎖右鍵、相簿也鎖右鍵
直到某天使用時遇到問題才認真想,「鎖右鍵」功能到底鎖了誰啊?

不喜歡人家用自己的圖,最好是在圖上加個簽名檔或浮水印
抓圖不用右鍵的方法多得是,鎖右鍵只能防君子不能防小人
鎖文字更加沒意義,真的有心要偷,勤勞一點照著打字就是了
那麼「鎖右鍵」到底鎖了誰?
有次我在部落格回覆朋友的問題,貼了一大串網址給他參考
卻發現在留言的地方,既不能複製也不能直接點網址
那朋友豈不是要自己敲那一大串亂碼似的網址?
瞬間腦中浮現一段相聲:「我反對的是共產黨,不是我媽媽呀」《註1》

在別人的部落格爬文時,也常遇到同樣的問題
點連結時我慣用右鍵選「在新視窗開啟」,免得我原本在看的不見了
但部落格鎖了右鍵,只好直接點,偏偏作者沒在 code 裡寫「另開視窗」《註2》
一點下去就連到別人家了(我還沒看完啊啊啊)
為了不讓自己找不到原本在看的東西
只好先點過去,把網址複製起來,再開一個新的視窗把網址貼上
再回到原本視窗,按上一頁,回到我原本在看的地方
真是大費周章啊@@

鎖右鍵的同時,也把搜尋反白的功能弄不見了
有時爬一篇很長的文章,需要用 Ctrl + F 來找裡面的關鍵字
找到的關鍵字,會呈反白狀態
右鍵一鎖,搜尋也等於白搜了,根本看不到咩

由於用電腦工作,每天不在線上的時間,大概只有 8 小時
既然是網路重度使用者,當然也常用右鍵
按右鍵另開視窗、按右鍵回上一頁
只要能減少手臂手肘的活動,幾乎都可以按右鍵

「網路上沒有秘密」,如果不要別人複製,就不要放在網路上


《註1》「這一夜,誰來說相聲」,內容講老兵要返鄉探親,長官提醒老兵,大陸還是匪區,老兵回長官的話。
《註2》另開視窗語法:<a href="網址" target="_blank">顯示出來的網址或文字內容</a>,全形的<>,需改為半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