果陀劇場的「淡水小鎮」,是我高中時具話題性的一齣戲
當時宣傳海報用的是張老照片、演員從觀眾席出場、現場有互動式演出等等
這次演員名單裡有陶大偉,很想看看硬裡子演員的表現
懷著朝聖的心情上網買票……歐賣尬!
國父紀念館這樣的場地,竟然有 3 千元這種票價喔!
買了中等價位的票,再加上打八折,還好沒有太貴@@
為了這齣當年沒看的戲,踏進了很久沒去的國父紀念館(這幾年的戲大多在國家戲劇院)

晚上的國父紀念館人很多(不會吧,這戲真的那麼紅喔?)
果然座位真是超級狹窄,我已經不算高了,還覺得椅子中間位置太小
身高 160 以上的大概都想把腳放在前面人的頭上了吧

燈光暗,戲開始……我也開始想睡了
靠著數陶叔叔吃螺絲、唸錯詞才沒睡著(啊,我期待的硬裡子演員……飄走)
好吧,我承認睡著了一下下……

據說最精彩的是「非實物表演」,沒有道具
靠演員的動作來演出餵雞、剝豆子、燒炭生火等等
可是,畢竟年代已遠,沒見過燒炭生火,看了實在有點霧煞煞
再加上部份純台語俚語的台詞,不是很容易懂

演男主角的男生為了表現他的靦腆害羞,講話一直扭動不停
看那麼大個兒的大男人蠕動個不停,實在不是件太舒服的事
尤其是自己坐在窄窄的位子上連動一下都不行,覺得更難過了

女主角在戲中經歷初戀、婚姻,以及死亡
她死於生產,想再回人世間一次,早一步到死者世界的鄰居勸她不要,她堅持回去
她選擇在十二歲生日那天回去,又因為掌握不住當時的美好
無法承受輕忽當時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幸福,傷心地決定回到死者世界
『再見了!小鎮!再見了!爸媽!再見了!滴答的時鐘,還有溫暖的被窩』

詮釋死亡的方式,更是為結尾寫了個無窮迴圈
活著的當下不知道自己很幸福,死了之後還無法去看當時的幸福
就算當時無法掌握但畢竟美好過,為什麼死後要不甘願再傷心呢?
惡性循環不已……唉

如果死後還有機會看看過去,我想我會很開心,自己曾經歷過的一切酸甜苦辣
現在的我不會為了過去的美好而感傷,想來死後也不會吧
因為我的時間要花在體會現在的美好
但我沒死過,不知道:P

看完戲的心得就是,還我錢來啊~~~(內心OS:還好沒買太貴的票)
18 年前的互動式演出,就是問觀眾問題,女主角穿著婚紗從觀眾席入場
也許在當年是很新鮮的吧,但對看戲多年才看淡水小鎮的人來說,好像沒什麼@@

國父紀念館場地動線不佳,中場休息時更亂,沒買票混進來可能也辦得到
最後散場時擠成一團,只有一個小門可以出入@@
還好四月和十月還有屏風的戲可以期待,更重要的是,都不在國父紀念館: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